Friday, June 24, 2011

面试


大学面试  ` 工作面试,面试已经不是第一次了。遇过不同的面试者,有亲切的,有挑剔的,也有看不起人的。今天我又再面试了,这次最为特别。
特别一:接待员把试卷交给我。本以为只有 10 条问题。翻翻看看,竟有 200 条之多,全部得作答,限时一小时。奇怪,很多问题的含义似乎一样,为什么问了又问?刁难 interviewee吗?由于时间有限,还是把问题一一作答了。一小时后,人事部负责人出现了。关于这些问题,她问我有何看法?我老实地回答,太多太长了。她接下去问我是否领悟到些什么?我说据答案,可以稍微了解一个人的特征和处事方法。她补充说还有工作态度。我才恍然大悟,这不是刁难,而是一种很好的测试。他们所要的员工,非要有一定的素质存在。

特别二: interviewer 迟了半小时才出来。我在大堂已经看完一份报纸了。面试者一直向我道歉,他说因开会而走不开。他是一位日本人,英文讲得不是很流利。我紧看着他的嘴型,一直在捕捉及消化他讲的每一句话。有点辛苦,眉头就自然皱了起来,绝对不是故意的。看我皱眉头,他又再道歉,连忙解释说他的英文不好,一位非常有礼貌而又谦卑的经理。我警告自己,把面部表情放松。这是一个将近两个小时的马拉松面试,太累了。面试完毕,如释重负。
因为特别的经历,所以今天是特别的一天。

2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