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y 5, 2014

善生。善终。



冯以量,看过他的部落格,读过他的书。很多时候他都在写别人的故事。一位医疗社工,他的工作是陪伴病人走过他们即将面临死亡的分分秒秒。虽然说看久就麻木了,但人非草木,而是有感情有感觉的动物,我想这份工作不容易。

在开始演讲前他告诉观众,假如在演说的过程,他不小心流泪了,请允许他那么做。他说他自己就是那么 shot shot 的。他用 shot shot 掩饰他丰富的感情,我认为。以量总是那么谦虚,他给观众一个九十度的鞠躬以示谢意,他说观众们来听他的演讲,可能被逼挪开某些约会,可能要托人照顾小孩,才能来现场,他感谢观众们为他而来。

‘善生’‘善终’两场演讲我都出席了,谢谢珊珊帮我买票,感恩。我很喜欢以量以幽默轻松的方式把真人真事娓娓道来。他的每个故事都感动我,当放映机放映一个九岁小孩的画时,我的眼泪不知不觉流了下来;当放映机放映着一张全的成绩单时,我的眼泪飙了出来,那是一个年轻人,化悲伤为力量的努力成果。

一位患癌的男人,唯一的‘遗愿’是找寻失散的大姐,以量陪着他,一起豁出去了。在以量的配合和几位专业人士的义务帮忙下,终于找到大姐,患癌男人说他死而无憾。Ah Gaik 说,人间还是有爱,不是什么都用钱买到的。Ah Gaik 是对的,不是有句话说 ‘钱,买到房子,但是买不到家。’吗?

这位社工被形形色色的人·事和物围绕着,给我的感觉是他的生活是很多颜色的。以量却说他有压力,演讲时也感觉压力。没关系,适度的压力是一种推动力。以量,我们一起加油! Ah Gaik, 珊珊,Fong  Fong,我们都加油哦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