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7, 2014

把爱带回家

“ 这场演讲是我最期待的,因为我不能做事先准备。”  冯以量老师说。前两场的演讲,台有一张桌子,桌上有手提电脑·放映机,所有演讲材料都就位,只等待观众入场。这一次,台上有十二张椅子,六个空盒。 老师请了十二位自愿人士上台就坐,六位男人和六位女人。他们都是演员,演模拟夫妻,演模拟夫妻的小孩。一个个空盒代表家庭里的责任。

这场讲座是有关夫妻和亲子关系,很严肃的话题。老师总有他的一套,以他和模拟演员以及观众们的互动,搞到现场笑声连连,效果出乎我的意料,我笑足了两个钟。其实老师的用意不是要演笑剧,而是每每笑了过后,他都会做出一些总结,让观众们去消化;抛一些问题,让观众们去思考。

老师说,孩子永远是在父亲或母亲的影响之下长大的,尤其是身教。孩子把父母的言行举止看在眼里,慢慢模仿起来,‘终身受用’。今天的我们,经历过无数的经历,有自己的风格,然而有些思想和举动是在父母哪里复制的。我非常赞同这一点,之前的我会想,为什么我有‘这样’的性格,我很讨厌‘这样’的自己,今天终于找到了答案,有些无奈。笑过了,明白了,竟有些无奈。

老师以一个真人真事来收尾,一个患有鼻癌的青年,他生前的故事。老师交代观众们,说‘对不起’ ‘我爱你’‘谢谢你’一定要及时,让爱充满人间,“把爱带回家” !



珊珊准备把手放在以量老师的肩膀当儿,她问他 我可以把手放在你的肩膀吗?
他回答道 最好不要,不然会有很多人想杀掉你!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